Java NIO (1) 基本概念

Java 1.4之后引入了NIO框架。

Java NIO: Channels and Buffers(通道和缓冲区)

标准的IO是在字节流和字符流进行操作。NIO 是在通道(Channel)和缓冲区(Buffer)进行操作。数据总是从通道读取到缓冲区里,或者从缓冲区写入到通道里。

Java NIO: Asynchronous IO(异步IO)

NIO可以做异步IO,例如:当线程从通道读取数据到缓冲区时,线程还是可以进行其他事情。当数据被写入到缓冲区时,线程可以继续处理它。从缓冲区写入通道也类似。

Java NIO: Selectors(选择器)

Java NIO包含了选择器的概念。选择器用于监听多个通道的事件(比如:连接打开,数据达到)。因此,单个的线程可以监听多个数据通道。

所以 Java NIO 核心组件包括:

Channels
Buffers
Selectors

除了以上列出来的,还有一些其他的组件,比如Pipe 、FileLock等组件类 ,这些类在使用的过程中,都会结合上面列出的三个核心组件类来使用。

Channels

NIO里的 Channel 类似一个IO流, 数据通过Buffer可以写到Channel,通过Channel读取数据到Buffer。

Channel 实现类有:

FileChannel —— 读写文件数据
DatagramChannel —— 通过UDP读写网络上的数据
SocketChannel —— 通过TCP读写网络上的数据
ServerSocketChannel —— 监听TCP连接,为每一个新的请求连接创建一个SocketChannel

这些实现覆盖了 UDP + TCP 网络 IO 和文件 IO。

使用FileChannel读文件数据例子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RandomAccessFile aFile = new RandomAccessFile("data/nio-data.txt", "rw");
FileChannel inChannel = aFile.getChannel();

ByteBuffer buf = ByteBuffer.allocate(48);

int bytesRead = inChannel.read(buf);
while (bytesRead != -1) {

System.out.println("Read " + bytesRead);
buf.flip();//从写模式切换到读模式,后续会有详解

while(buf.hasRemaining()){
System.out.print((char) buf.get());
}

buf.clear();//清空buf里面的缓冲数据
bytesRead = inChannel.read(buf);
}
aFile.close();

Buffers

Buffer 实现类有:

ByteBuffer
CharBuffer
DoubleBuffer
FloatBuffer
IntBuffer
LongBuffer
ShortBuffer

这些实现累覆盖了Java基本数据类型:byte, short, int, long, float, double 和 char。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Buffer来传递不同类型的数据。

另外还有,MappedByteBuffer 这个实现类,它是ByteBuffer的子类。具体用法后续给出单独的文章。

Channels和IO流不同点:支持读和写、支持异步读写、总是从Buffers读取数据或写入数据到Buffers。

Selectors

一个线程可以通过Selector来管理多个Channel对象。如果你的应用程序打开了多个连接(Channels),处理起来是非常方便的。例如下面的图示,一个线程,处理3个Channel。

使用Selector,需要先把Channel注册到Selector上,然后调用select() 方法,这个方法调用后将阻塞,直到注册到Selector上的Channel有一个事件准备
就绪,例如:一个连接接入或收到了数据等,这时就可以对这个事件进行后续的处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