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L 和 URI 的区别

URI, URL, URN

从上面的那幅图可以看出来,一共有三个不同的概念URI,URL,URN。这讨论这样的问题时,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原点啊,这里我们在RFC 3986: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(URI): Generic Syntax里面收集了点资料:

“A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(URI) 是一个紧凑的字符串用来标示抽象或物理资源。”
“A URI 可以进一步被分为定位符、名字或两者都是。术语“Uniform Resource Locator” (URL) 是URI的子集,除了确定一个资源,还提供一种定位该资源的主要访问机制(如其网络“位置”)。”

那我们无所不知的维基百科把这段消化的很好,并描述的更加形象了:

“URI可以分为URL,URI或同时具备locators 和names特性的一个东西。URN作用就好像一个人的名字,URL就像一个人的地址。换句话说:URN确定了东西的身份,URL提供了找到它的方式。”

通过这些描述我们可以得到一些结论:

1、首先,URL是URI的一种(通过那个图就看的出来吧)。所以有人跟你说URL不是URI,他就错了呗。但也不是所有的URI都是URL哦,就好像蝴蝶都会飞,但会飞的可不都是蝴蝶啊,你让苍蝇怎么想!
2、让URI能成为URL的当然就是那个“访问机制”①,“网络位置”。例如: http:// 或 ftp:// 。
3、URN是唯一标识的一部分,就是一个特殊的名字。

下面就来看看例子吧,当来也是来自权威的RFC:

ftp://ftp.is.co.za/rfc/rfc1808.txt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http://www.ietf.org/rfc/rfc2396.txt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• ldap://[2001:db8::7]/c=GB?objectClass?one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mailto:John.Doe@example.com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• news:comp.infosystems.www.servers.unix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• tel:+1-816-555-1212
• telnet://192.0.2.16:80/ (also a URL because of the protocol)
• urn:oasis:names:specification:docbook:dtd:xml:4.1.2

以上列举的都是URI, 其中一些是URL。哪些是URL? 就是那些提供了访问机制的.

总结

当我们替代web地址的时候,URI和URL那个更准确?

基于我读的很多的文章,包括RFC,我想说URI更准确。

别急,我有我的理由:

我们经常使用的URI不是严格技术意义上的URL。例如:你需要的文件在files.hp.com. 这是URI,但不是URL–系统可能会对很多协议和端口都做出正
确的反应。

你去http://files.hp.com 和 ftp://files.hp.com 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内容。这种情况可能更加普遍,想想不同谷歌域名上的不同服务啊。

所以,用URI吧,通常在技术上是正确的,URL可不一定。

最后“URL”这个术语正在被弃用。因此,就准确性而言,URI是相当安全选择。

译注:

①访问机制可以理解为“协议方案”,既约定好的一种信息交换协议,可以是:http、ftp、https、git等,标准的URI协议有很多种,具体可以访问IANA-URI SCHEMES参考。

附:

URI标准格式:scheme:[//[user:password@]host[:port]][/]path[?query][#fragment]
说明:
scheme:协议方案名称
user:用户名(登录信息,用于认证)
password:密码(登录信息,用于认证)
host:服务器地址
port:服务器端口号
path:带层次的文件路径
query:查询字符串
fragment:片段标识符

原文:

https://danielmiessler.com/study/url_vs_uri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