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三坑两涧”到“坑、涧、窠、窝、岗、洞、岩”

武夷产茶地,多分布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的“山坑岩壑”,这是武夷岩茶正宗的原产地,大大小小、三三两两的山场散布于此,深入广大茶友印象中的核心山场,莫过于“三坑两涧一窠”,即牛栏坑、大坑口、慧苑坑、流香涧、悟源涧,以及母树大红袍所在地九龙窠。

岩茶的传播与发展,使得更多的爱茶者成为了资深岩茶的爱好者,他们对山场的研究也从大范围的正岩、半岩转向了更为具体的山场,从核心山场详尽至猫耳石、碧石岩等低调又有魅力的小山场。

作为全国茶叶标准化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武夷星,在今年8月携“山场星标准”落地产品“百谷”系列,隆重出席。“山场星标准”是中国茶行业首个关于武夷岩茶山场提出的首个标准,将武夷层林中无数个不同的所在唤作百谷,并根据山峰、地势和溪流走向不同形成“坑、涧、窝、窠、岗、洞、岩”等。各有其特点,各具特色。

两山之间开阔的地带称为“坑”,最著名的三坑如“慧苑坑”、“牛栏坑”、“大坑口”,所产岩茶柔韧细腻,清长幽雅,初识平凡,愈品愈奇。

两山相夹,且伴有水流。最著名的两洞如“流香涧”、“悟源涧”,所产岩茶初品浓郁收敛渐转清冽甘爽。

三面环山的地带称为“窠”,如母树大红袍所在的“九龙窠”,所产岩茶浓厚甘润,骨韵清正。

原意指代动物巢穴。四周环山,微风常拂,面积较小。代表山场:云窝、烧鸡窝。

高起的坡地,地势较高,光照充分,云雾充沛,适宜茶叶生长。代表山场:天心岗、北斗岗等。

窟窿,深穴,孔。一般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候现象,主要是通过流动的水和对流的空气来调节的。以“洞”来定名的山场是个相对恒温的环境,而且相对来说,茶树生长环境较阴凉。代表山场:茶洞、桃源洞、鬼洞、水帘洞、玉华洞等处。

岩石凸起而构成的山峰、山体。多数光照条件较足,土壤肥沃,有益于茶树芳香物质的形成。代表山场:天游、马头岩、鹰嘴岩、青狮岩、碧石岩、佛国岩等处。

原文:https://www.163.com/dy/article/EUIRPPP905387J0P.html